close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的購車初體驗的一些心得

希望可以給跟我一樣對車毫無概念的朋友們一些參考

第一個要先想為什麼需要買車?是安全、代步、炫耀之類的

選好定位後才能縮小範圍,不然各家車款真的多到令人眼花撩亂

像我這次最主要的訴求是安全,我希望我的安全氣囊要有4-6

兩顆我覺得太少了,所以先剃除只有兩顆安全氣囊的車

第二個重點我覺得是預算,不是空車價的預算喔

而是整台車含配件含保險等等總價的預算

一開始我不知道以為買一台車裡面就會裝好主機、行車紀錄器導航等等

後來才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阿,除了業務送禮三寶之外都是要加錢的

業務送禮三寶是腳踏墊,避光墊與後車箱托盤

好像就算只有買空車業務也大多都會送這個給客人

把需求跟預算訂好後其實就會有幾台候選人(購車清單)出現

賞車前我們的候選人是HYUNDAI SUPER ELANTRASUZUKI SWIFTHONDA FITFORD FOCUS

又因為我去賞車前有在公司停車場瀏覽一番眾車款

發現HONDA FIT比我想像的還要小,所以他還沒參賽就落選了XD

(照片取自HONDA官網)

因為同事剛好要買家裡的第二台車,所以我就跟著他一起去看車

看了SUZUKI SWIFT後我蠻喜歡SWIFT,覺得他很可愛

最後SWIFT落選是因為我覺得他的空間稍微小了一點

而且後車箱的空間也不在我的預期內,所以SWIFT也出局了

照片是我沒有血緣關係的姪兒與SWIFT SPORTS XD

最後我們決定先去HYUNDAI賞車與試駕

一開始我們就是鎖定HYUNDAISUPER ELANTRA

因為他鋼材占比有53%,而且有六顆安全氣囊,完全正中紅心

我們是透過網路預約賞車與試駕的

業務有跟我們說他們很注重網路預約賞車與試駕的客人

說覺得客人做的功課對於價格的敏感性也比較高,不知道真的假的

我們試駕的當天是個大風大雨的午後,所有最糟糕的狀況感覺都發生了

雨大到能見度幾乎是零,大概就是站在雨中一秒全身會溼透的那種雨

當天先森在大雨試駕,算是有滿意SUPER ELANTRA的穩定度

我在副駕的感受是車身很穩,車內的隔音效果很好

試駕完後業務就開始跟我們談菜單的價格

但因為我們本來的目的就只是先看看了解了解,所以沒有背網路上的菜單價格

只是剛好在同事買SWIFT的時候我有問了幾個大項配備大略的價格

所以有就業務給的第一版菜單殺價廝殺了一番

據業務的說法民俗月購車並沒有更大的優惠,因為成交台數少業務獎金也少

相對地可以做給客人的額度就變少了

業務說民俗月前也就是農曆六月可以獲得最大的優惠價格

我們後來回家查網路上的菜單,民俗月前的價格真的漂亮一點點

業務是說因為大家都不會在民俗月的時候成交,所以他們都衝刺民俗月前的買氣

成交台數一多要談優惠也相對容易吧我想

因為車業的獎金不是固定的,應該也適用級距的,台數月高獎金也越可觀

所以相對的可以給客人的空間就會更大

我們在談的當下業務有表示這份菜單的價格可以保留到9/10

原本我覺得兩個禮拜的時間考慮還算合理

但因為我有要求要FSK冰霧的隔熱紙,這個的價格比較高

所以業務主管說如果要keep菜單價格又有有FSK冰鑽隔熱紙的話就要確認成交

當下我以為成交只是付訂金而已

但業務的說法是要簽約,而且不只有簽約,還要掛牌

而且是要在8月底前完成掛牌,時間真的有夠趕的

 

 

這點我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後悔,急事應該要緩辦的

貨比三家不吃虧的道理我也忘了,應該也要去台北詢價比較看看的,哭

我們只有在PTT跟社團請其他業務報價,我們業務給我們的價格是沒有比較差

但還是比民俗月前網友分享的菜單輸了一點點,但也不知道菜單是真是假

先森則是以你有前擋FSK KT38 全車F20,這是網路上沒看過的菜單來安慰我

哈,我就是一個只在意隔熱紙的人而已 XD

簽約後要先給車商一半車款車商才會進行派車的動作

所以我們也乖乖地先付一半的款項給車商,很快我的車也來了

 

 

車一撥下來業務後業務就直接跟我說他們要掛牌了我是否確定不選號

這點讓我驚訝到了,因為掛牌後的車就是車主我本人的車

但我根本連我的車都沒有看到他們就要掛

特別是在mobile 01上面看到有網友分享SUPER ELANTRA烤漆問題

而且都是今年也不只一個人分享,而且他們都沒先驗車

都是交車後回家洗車後才發現烤漆有不良

雖然是在原廠保固內原廠可以幫忙重新烤漆,但感覺很差耶

因為新買的車一出廠就要烤漆,而且還不是自己的問題

況且原廠烤漆不會跟出廠烤漆一樣用高溫烘烤,品質還是有差耶

所以我就跟業務要求我要驗車,為了這個驗車差點翻盤不買了 XD

當下業務也教育我們,驗車並非標準流程,雖然要驗也是可以

但車商自己就有標準的出廠檢驗規範,我這樣等於是不信任他們

講了好多好多,但網路上真真假假消息一堆真的令人卻步

好在業務最後有帶我去驗車,驗完車後真的踏實多了

如果你也會在意我覺得就可以跟業務提出掛牌前驗車的需求

業務善盡他的義務,我們也要自己把持好自己的權益才是

驗車前臨時抱佛腳在網路上找資料列出下面的驗車清單

我把這份check list印下來逐一確認打勾

驗車Check item

  • 車門及外觀 車門開關是否順暢無異音
  • 烤漆(車門要記得打開,後車廂也是)
  • 底盤有無漏油、排氣管有無生鏽等,請他們把車抬起來看一下
  • 座椅有無外傷或瑕疵、座椅、頭枕的調整測試,往前往後
  • 方向盤上下調整
  • 入座駕駛 測試所有開關使否正常(燈、窗、音響、雨刷等)
  • 引擎室、油量、水、皮帶、風扇、各管路
  • 拍下1.車身(引擎)號碼 2.里程數(新車交車時里程數大約在1030公里)

HYUNDAI很特別的是要去位於新豐的組裝廠驗車

同事還揶揄我說如果買進口車不就要到屏東碼頭驗車嗎 XD

反正哪裡都好業務有來接我帶我去,我也順利驗到車了^^

見到車子本人好開心喔,哈

驗完車後真的安心很多,沒有烤漆不良的問題,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

不過雨刷我們驗車的時候沒有試,因為師父說裡面沒有裝雨刷水

引擎室、油量、水、皮帶、風扇、各管路我也大概看看

因為真的不懂看起來新新的就好,如果我有study到新資訊在分享給大家

 

掛牌後業務就要求我們把尾款付清,這點我又驚訝了

想說距離我交車還要快10天耶,現在就付清尾款有點不合理吧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大多是交車前一天付清款

所以就跟業務說我要交車前一天才要付清喔,這點他好像也傷腦筋很久

最後我知道他是為了8月款項入好入滿,但我還是沒有先付

因為付完到交車前如果我有問題很怕他們收款後就不理我了

 

經過這次買車我才知道原來現在車業也很辛苦

因為他們的KPI不再只是台數,而是附加的原廠主機,原廠配件,第一年保險,貸款等等

最後我們的保險是由家人幫忙處理,所以成交價上面有多5K

第一年保險由業務幫忙處理雖然比較貴但有更多的服務在裡面

但因為我們有家人在產險公司任職,所以還是請家人幫忙

 

然後因為我有貸款,才知道原來我們業務貸款的利息好高阿阿阿阿

朋友前年買MAZDA的利息相對我們的低

這點也是我們當初在買車考慮不周詳的地方

早知道就不用保險給業務當KPI了,這樣到頭來也沒省到

大家如果有考慮貸款的話可以問一下

以上是我們購車初體驗,今天要交車了

之後再分享交車心得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泡泡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